MN04_013  

載貼自蘋果日報 

報導╱郭安妮攝影╱高凱新

現代小朋友因經常接觸影音場景快速變化的電子遊戲和電視節目,造成看靜態書本感到枯燥乏味,無法將注意力放書本上,造成日後上課容易不專心,回家寫功課也可能拖很久,降低學習效率。

復健科職能復健師陳宜男建議,一般小朋友3歲之後,可透過簡單小遊戲訓練專注力,不但有助未來學習,也可以增進親子間的互動。

 

3~4歲】

年紀較小的孩子需利用有趣遊戲,如貼貼紙、畫簡單圖案來吸引他們注意,從遊戲中訓練專注力、手眼協調與視覺搜尋能力。每天玩5~10分鐘,對培養專注力很有幫助。 

★貼圈圈

訓練專注力、手眼協調能力

 

材料:大圓形標籤貼紙、小圓圈標籤貼紙、白紙各1 

MN04_014  

做法:家長用大圓形標籤貼紙在白紙上面,貼出簡單的圖案,如花朵、箭頭、愛心等。 

 MN04_015

玩法:小孩用小圓圈貼紙貼在大圓圈貼紙上即可,等小孩熟練後,可要求小圓圈貼紙一定要在大圓圈貼紙的中央。 

 MN04_016

變化玩法:小朋友可拿夾子夾住小圓圈貼紙黏在大圓圈貼紙上,增加困難度,讓小朋友彷彿從事精密工作的工程師! 

MN04_017 

 

★貼箭頭

訓練專注力、視覺空間關係、手眼協調能力 

 

材料:大圓圈標籤貼紙、箭頭標籤貼紙、白紙各1張,簽字筆 

MN04_018   

做法:家長先在白紙上,隨意黏貼大圓圈標籤貼紙,然後用簽字筆在大圓圈貼紙裡畫出各種方向的箭頭。 

MN04_019   

玩法:小朋友拿箭頭標籤貼紙,對準大圓圈貼紙上的箭頭方向黏上。大圓圈貼紙需選淺色系,畫上箭頭後,較容辨識箭頭方向。 

MN04_020 

 

★紙筆畫

訓練專注力、視覺對照能力、視覺空間概念和仿畫能力。 

 

材料:白紙1張、黑色簽字筆、藍色簽字筆 

 MN04_021  

做法:家長先在紙上畫1件衣服的輪廓,接著在衣服裡隨意畫上圓圈、叉叉、三角形與井字等花樣,最後再畫1件相同的衣服輪廓。 

 MN04_022   

玩法:讓小孩對照家長在衣服上畫的花樣,在衣服輪廓中也畫出相同圖案與位置的花樣。 

 MN04_023

 

【專家說】

MN04_032

復健科職能治療師陳宜男
家長可觀察小孩在遊戲時的反應,若找東西沒有規律性,如找DM商品跳著頁數翻,或玩5分鐘後就說找不到,碎碎念或問一些無關遊戲的事情,有可能是小孩有較嚴重的專注力問題,需至兒童心智科或復健科做更進一步的檢查。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zymog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